大誌雜誌採訪

時光倒轉到 2002 年,行政院推動的「文創產業發展計畫」剛推出,藝術、設計、文化工作者開始萌芽,深耕採購代理的鄭鈴珠,將累積了近 30 年的經驗付諸品牌夢,與嫻熟箱包製造的岳明磊先生於 2004 年一同創辦了包包品牌「satana」。彼時的臺灣風氣崇尚歐美品牌,儘管懷著品牌夢的工廠不勝枚舉,但多從海外註冊。然而,鄭鈴珠真正的願望是能為臺灣打造一個優質的在地袋包品牌;因此,品牌一開始就在商品上車上一個大大的藍色布標 "Original from Taipei",大聲的說:我來自臺灣!

不讓包包定義自己的價值

satana 從一開始就立足台中,熟稔產業的鄭鈴珠窺見文創潮流的崛起,首季商品就主打簡約質感的純色系,沒有過多花俏的裝飾,只有上好的皮質與精細的做工,加上隱微到幾乎不被注意的品牌 LOGO。鄭鈴珠希望使用 satana 包包的人,都有獨立的自我意識,都能展現真正的自我,不需要由包包來定義自我的價值與品味,主張自己就是品牌。第一代包包主打文青風格,其中一個系列,設計上想像使用者是學藝術、設計的朋友,尺寸設定成美術用具可置入的規格,佐以大小不等的側邊口袋,提把更保留手工縫製的線痕,簡單大方,即便是 19 年後的現在,走在路上都不顯過時。她不將經典視為口號,而是從一開始就落實在設計目標的品牌核心。

堅持品質與永續 成為日常良伴

創辦人的好眼光可不只在設計,鄭鈴珠在創辦初始就進駐台北精華地帶的誠品敦南,後來也成為文創青年的大本營。相關產業的學子、年輕工作者日夜流連,吸取創意養分;而能夠在這個一級戰區紮穩腳跟的品牌更是不容易,大聲說我來自臺灣的 satana 宛如異數,一步一腳印地長出品牌獨特的風格。品牌逐漸生根,個性活潑的鄭鈴珠也不固守現況,一季一季推陳出新,不乏大膽嘗試繽紛色彩或創意設計。satana 不盲目追隨潮流,而是大量晉用新鮮人設計師,提供機會,藉由他們的雙手與雙眼,展現年輕世代的美學與創意。因此儘管夫妻兩人創業時已近半百,品牌依舊活出嶄新又青春的清新氣象。而鄭鈴珠唯一堅持的,就是品質的控管和永續的核心。在剛創業的初期,satana 完全不計成本在使用材料,不管是如今被視為貴重金屬的銅扣,或是符合國際環保標準的布料、染劑,她希望 satana 出品的包包不只是消費者一時衝動購入的短期迷戀,而是能長久使用的日常良伴。

推陳出新的代代經典

2022 年品牌迎來 18 歲,隨著消費形式的改變,將重心逐漸由實體百貨轉移至網路的經營,但品牌早已收服了許多忠實 VIP 顧客,不僅會相約「包聚」、蒐集經典包款,許多忠實粉絲還會在 satana 包包同樂會臉書社團中,分享背著包包出遊的照片與心情,以及交換使用的心得。對鄭鈴珠來說,這些消費者對她的意義早已不是客人,而是擁有共同愛好與美感的老朋友。2023 年,以「Chill Life」為口號推出新系列,接軌疫情掀起的 Outdoor 風潮,提供兼容日常工作與戶外活動的百搭包款,打開品牌全新風貌。如今的鄭鈴珠,儘管已從主要管理工作退下,依然每天快活地來往公司與工廠,每天背著不同的 satana 樣品包,以日常生活上的實際使用,用嚴格的眼光仔細檢視。儘管她總是謙稱一切都交由年輕團隊開發與執行,但她恪守多年的質感風格與設計堅持,早已為 satana 打好地基,由裡到外形塑了品牌的重要靈魂。

satana大誌雜誌採訪

 

本文轉載自:The Big Issue 第161期

採訪撰稿:Stella Tsai

攝影:日常散步 李盈靜